娱乐吧

十年音乐路 谭维维:我从来不是一朵大红花

2016-04-24 23:28:23    来源:互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演艺圈 > 内容

原标题: 十年音乐路 谭维维:我从来不是一朵大红花

谭维维

  谭维维

谭维维

  谭维维

谭维维

  谭维维

野草

  野草

  聚光灯下她一席黑色长裙,背过身,缓缓摘下面具。在观众的呐喊和欢呼中,第七期歌王也了完成荣耀揭面,她就是“野草”谭维维。当她那熟悉的面孔,熟悉的声音重新出现在舞台时,全场沸腾,原来过去几期争霸中或高亢,或神秘,或空灵的声音正是眼前的谭维维所演绎的!“有很多人是红花,有很多人是绿叶,但是我就是那颗小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是的,这就是她在舞台上选择这个面具的原因,她很渺小,却有着顽强生命力,而今晚她是最荣耀的歌王。

  忘掉符号 尽情歌唱

  谭维维:我在意的从来都不是歌王

  《蒙面歌王》进行到第七期,最终的决赛名额也开始变得扑朔迷离。而就是在上周日晚,谭维维凭借《映山红》和《站台》两首经典歌曲的演唱,最终以127票的优势获封歌王。第一轮的表现中,怀旧的旋律响起,当她唱“岭上开遍哟映山红……那些回忆的歌,我们还记得吗?……”,声音悠远空灵,民族风里加入流行音乐的元素,让歌曲显得大气磅礴,赢得猜评团一致好评,“唱出了充满土地的感觉,她的声音有一种很高级的感觉”。而第二轮的对决歌曲《站台》,她全程嘶吼飙高音,嗨翻全场,别具匠心的编曲,让她完成了自己对音乐的讲述。其实,在她第一次登上这个舞台,一曲《轮回》便唱出了属于谭维维的态度,于是“野草”便深深地存在于观众的脑海,大家带着期待和喜爱欣赏完她的每一首来自心灵的歌,无论是《三十岁的女人》、《一生所爱》还是《蓝莲花》、《白桦林》……

  终于迎来揭面时刻,谭维维摘下面具紧紧抱着,高兴得有些腼腆,而一直以来这个叫做“野草”的面具给了她所有歌唱的力量。她坦言,在生活中无法真正摆脱“符号”,但是在《蒙面歌王》,她至少可以暂时忘掉“符号”,尽情歌唱,“当你习惯性的在所谓的符号里面,其实真的挺可怕的,这个面具让我尝试着忘掉之前的那个符号,希望它是有一个新的能量,这个新的能量其实也是鼓舞我”。比赛即将结束时,现场唱起了谭维维的《如果有来生》,她的眼里泛着些微泪光,深深地向台下的观众鞠了一躬。她很认真地说:“我觉得现在是音乐最好的时代,因为有了更好的观众,更有容量的一个舞台,可以让我们这些音乐人,尽情地,不受限制地表达自己的音乐”。而谈起为什么选择野草作为面具,她很真诚地告诉所有人:“我在意的从来都不是歌王,我在意的是什么样的面具可以代表我。选择野草这个面具,因为它非常有生命力,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生长,很坚韧,而且有一句话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她的每一次回答都似乎都在强调,歌王并不能代表什么,我在乎的那两个字始终都是“音乐”。

  带着态度唱歌 信仰就是力量

  “野草”:玩转世界音乐和摇滚乐

  过去的谭维维一直在世界音乐和摇滚中来回穿梭,这次在《蒙面歌王》的舞台上,她唱了很多老歌,也对老歌做了颠覆性的改编,“老实说,也要向原作者道个歉,这是对原作品的一个新的理解,没有别的意思。”的确,对音乐有着执着热情和追求的她几乎会把每一首老歌改编成新歌,“独辟蹊径”是她最擅长的。“让我感受最深的是音乐是有生命力的,因为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它有不同的样子,也有不同的表达方式,我觉得这是音乐最大的魅力。”可以说,在这个舞台上谭维维享受着每一个自由歌唱的时刻,也是在这个舞台上,她慢慢懂得自己与音乐之间微妙的联系,在谭维维的心里,参加《蒙密歌王》每一场的演唱都不是比拼,“不管这个成绩的好与坏,对于我来说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面对音乐的时候的那个诚意。最主要的还是传递歌本身的意思,是在讲歌本身的故事。”

  而这一切对音乐的理解离不开她的成长经历,她很少提起。曾经,有一个人是她每次提起都会哽咽的;曾经,有一个人是她一直想歌唱的,但她却说不敢;曾经,在生活中她一直都在扮演着那个人的角色。这个人就是谭维维的父亲,但却在谭维维幼年时不幸离世,“我一直在思考我为什么是这样的,当他走的那一天我突然变成了他,我要照顾好家人……”正是经历过这些,谭维维对生命和音乐有着和同龄人不同的体会和解读,也懂得万物存在的意义,学习民歌出生的她很长一段时间迷恋摇滚无法自拔,而现在她慢慢地她开始重新将大量的民歌元素融入到自己的歌曲中,一首《蓝莲花》,她赤脚便站上舞台,简单的服饰,极富民族气息的歌声,这样的表达方式也许让观众是听到了她对民歌的一份虔诚的独爱。

  九年风雨路 昔日对手再度重逢?

  谭维维:成长了,彼此更加惺惺相惜

  谭维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擅长民歌的她唱过流行乐也唱过摇滚乐,唱过音乐剧也演过电视剧。而真正改变她命运则是2005年的一次选秀比赛,脱颖而出后,她用尽全力将自己打造成具有个人符号的无人替代的“谭某某”,但一开始却不尽人意,“在这个行业也快十年了,我一直好像都不是那个大红花似的人物,颁奖晚会上有这个人也可以,没有也可以”,然而现在,她不再是一颗小草,她有她的绚烂。2008年她首开个人演唱会,之后凭借一首《遇见》获得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原创歌曲奖,紧接着又获得了得第11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最佳国语女歌手奖。她站上了更大的舞台,变成了更专业的歌手。

  有时候音乐很奇妙,它似乎系着太多的人与人,人与情。当晚,当她与新晋歌手“东方不败”同场竞技时,网友和观众纷纷猜测,“东方不败”正是昔日选秀冠军尚雯婕,时隔九年她们再次同台一决高下!就连猜评团导师巫启贤看到如今站在舞台上熠熠生辉的她们,也忍不住说:“没有猜错的话,二位曾是选秀歌手,而且分别是冠亚军。”这是一个很大的悬念,也让本场的歌王争夺变得更加激烈和令人期待。曾经,谭维维在原创歌曲《谭某某》中唱到:“我站在冠军左边,陪她嬉皮笑脸,她样样都不如我”,这不免让人猜想九年后再次面临pk的两人是否会有当年不同的结局。面对这些,谭维维却有着自己的态度:“九年了,九年我们都在成长,因为我们都热爱音乐,所以我们都惺惺相惜,我特别喜欢蒙面,是这个面具带给我们的力量。”

  的确,谭维维珍惜舞台,始终带着自己的态度歌唱,坚持自己的风格。正如场外猜评团徐峥说的:“她最后的这首摇滚风暴露了她的身份”。因为从未想过躲避,隐藏自己的谭维维相信自己就是一颗小草,会在大风里生长得颤颤巍巍,却也会在阳光正好的时候积极向上生长,她会带着自己的态度去演绎属于“谭维维”的风格,像假行僧那样要人们都看到却无需知道是谁,只要能有一生所爱的音乐。

34.9K
猜您喜欢
  • 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黄晓同追思音乐会举行
    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黄晓同追思音乐会举行   东方网记者屠佳时9月19日报道:今天下午,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举行了著名指挥家、...
  • “斑斓的水彩世界——韦太2015年绘画作品展”开幕
    “斑斓的水彩世界——韦太2015年绘画作品展”开幕 原标题:水彩大师哈定弟子来沪办展“斑斓的水彩世界——韦太2015年绘画作品展”开幕    旅...
  • 五月天帅气亮相上海 透露正闭关筹备新专辑
    五月天帅气亮相上海 透露正闭关筹备新专辑 五月天  9月17日,台湾摇滚天团五月天现身上海,助阵某品牌代言记者会。活动上,五月天成员...
  • 用邓丽君唱腔演绎 淮海戏《秋月》参评“白玉兰奖”
    用邓丽君唱腔演绎 淮海戏《秋月》参评“白玉兰奖” 《秋月》主演许亚玲《秋月》剧照  东方网记者奚亮9月18日报道:今天下午,大型淮海戏《秋月...
  • 6500个活动陆续上演 市民文化节步入高潮
    6500个活动陆续上演 市民文化节步入高潮 图片说明:2015年上海市民文化节  东方网记者奚亮9月16日报道:以“抗战”主题为重点的201...
  • 濮存昕携话剧经典《吴王金戈越王剑》参演上海国际艺术节
    濮存昕携话剧经典《吴王金戈越王剑》参演上海国际艺术节 图片说明:濮存昕图片说明:濮存昕与白桦  东方网记者屠佳时9月15日报道:今天下午,经典话...
  • 网站首页 | 明星八卦 | 影视 | 电视剧 | 音乐 | 综艺 | 时尚 | 演艺圈 | 热点 | 明星资料
    Copyright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娱乐吧 冀ICP备08108040号-84
    欢迎广大网友来本网站投稿,网站内容来自于互联网或网友提供 客服QQ:676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