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吧

濮存昕携话剧经典《吴王金戈越王剑》参演上海国际艺术节

2016-04-24 23:28:52    来源:互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演艺圈 > 内容

图片说明:濮存昕

图片说明:濮存昕与白桦

  东方网记者屠佳时9月15日报道:今天下午,经典话剧《吴王金戈越王剑》在上海召开发布会。中国著名编剧、诗人白桦,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以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艺术总监刘文国出席发言。据悉,该剧今年将在第十七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演出。

  近两年来,上海的话剧市场可以说是繁花似锦,作为中国话剧高地的北京人艺更是连年携重磅作品登陆申城,从2012年的《窝头会馆》领衔的五剧展演到2014年初陈道明主演的《喜剧的忧伤》皆轰动一时。今年第十七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北京人艺带来的则是“蓝白组合”携手濮存昕演出的经典话剧《吴王金戈越王剑》。

图片说明:濮存昕与白桦

  “卧薪尝胆、吴越争霸”的历史典故可谓家喻户晓,以此为主题的文艺作品也是汗牛充栋。而这部北京人艺版本的“吴越争霸史诗”又是一部怎样的作品,以致引起当年文化界思想界的巨大思考和争议呢?

  《吴王金戈越王剑》由诗人白桦编剧,是著名话剧表演艺术、书画家蓝天野从演员转行做导演的首部作品,首演于1983年,该剧以新的角度重新审视了一段脍炙人口的吴越争霸的故事。不同于“卧薪尝胆,三千越甲终吞吴”的传统叙事,本剧以一种更为接近历史的方式,将视角对准了战争背后,于细微处着笔,将百姓的疾苦与深邃的人性描绘得淋漓尽致,对于国家的命运与个人的自由尊严的复杂关系也是直面不讳。

  该剧创排于寒冰渐破、万物复苏的时期,人们刚刚脱离精神桎梏,实事求是思想解放之风吹遍神州大地。白桦是那个时代文化界不可回避的重量级人物,许多作品甫一问世,皆引起轩然大波,在思想界和知识界引起热烈讨论。

  白桦谈到《吴王金戈越王剑》的创作初衷时这样说:“我之所以不避借古讽今之嫌,选择一段古代历史来写,首先是那一段历史的一些人物吸引了我,那一段历史的思想光辉超越了它的时代,而具有普遍意义。我们不能一看见具有普遍意义的东西就疑心它是现代才会有的。中国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大国,它的精神财富至今都没有完全被发掘、被认识。”

  2014年北京人艺对该剧进行重排,由87岁高龄的蓝天野再度担任导演,这背后更源于他的舞台情结:从2011年蓝天野以84岁高龄“复出”起,他先后参演了北京人艺重排作品《家》和原创新戏《甲子园》两部大戏,虽然两度出山,但他笑言自己的戏瘾一直没过够,所以当了演员后还想回归导演舞台。他说,之所以选择这部作品,是自己对这部戏有了新的想法,对于作品风格的探索将会体现在其中,“保留长处外,要再创作,不会重复。”濮存昕、卢芳和邹健等新生代演员领衔主演,以另一视角审视和思考这段人尽皆知历史故事,演绎出不同的精彩。

图片说明:吴王金戈越王剑-海报

图片说明:新闻发布会现场

  在本剧中,北京人艺青年演员邹健饰演的越王勾践可圈可点。近年来在多部大戏中挑大梁的他饰演起这一角色,有了更多自己的理解,给观众展示的不再仅仅是传统历史认知中忍辱负重,励精图治终于雪耻复国的一代名君,而是一名口是心非、精通权谋的狡狯君王。而人艺实力派演员濮存昕与鲍大志饰演的历史名臣范蠡、文种也同样有着更为人性化的一面。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舞美再现了恢宏的历史和浪漫的情调。虚实结合,经典之处不乏现代化处理。为此,导演不仅邀请来了韩西宇、鄢修民等当年参与这部作品设计工作的剧院元老担任本次演出的设计顾问,更有剧院优秀中青年舞美工作者柳青、孟彬、鄢霓、英姝等参与设计,力求在原版基础上取得新的突破,将北京人艺的戏剧传统与精神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此次演出还有一个最值得纪念的要素,那就是它可能是88岁高龄的导演蓝天野和85岁高龄的编剧白桦“蓝白组合”的最后一度合作。在去年北京复排时,蓝天野先生就亲赴上海探望了白桦先生,虽然因身体原因不能出席建组会,但白桦先生表示北京首演时他希望能现场观戏,而且白桦先生兑现了这一愿望,在谢幕时出现在了舞台上。

  近年来国内戏剧舞台上出现了很多或者以网络作品、畅销小说、游戏、明星、搞笑和绚丽舞台技术为特征的新的话剧,赚尽年轻人的眼球。而以北京人艺为代表的戏剧重镇则是不为所动,守望传统,革新前行,凭借大批经过时代检验的剧目傲立于戏剧高地,可以说《吴王金戈越王剑》的出现是那一特定历史时期的典型戏剧样本。于今来看,《吴王金戈越王剑》仍能引起人们深入的美学和哲学思考,并且具有丰富的人文精神价值。

  此次演出也是该剧继去年人艺复排演出后首次出京演出,新当选的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与德高望重的“蓝白组合”的合作将为我们带来一部什么样的《吴王金戈越王剑》,10月23日起上海文化广场剧院即将揭晓。

34.9K
猜您喜欢
  • 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黄晓同追思音乐会举行
    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黄晓同追思音乐会举行   东方网记者屠佳时9月19日报道:今天下午,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举行了著名指挥家、...
  • “斑斓的水彩世界——韦太2015年绘画作品展”开幕
    “斑斓的水彩世界——韦太2015年绘画作品展”开幕 原标题:水彩大师哈定弟子来沪办展“斑斓的水彩世界——韦太2015年绘画作品展”开幕    旅...
  • 五月天帅气亮相上海 透露正闭关筹备新专辑
    五月天帅气亮相上海 透露正闭关筹备新专辑 五月天  9月17日,台湾摇滚天团五月天现身上海,助阵某品牌代言记者会。活动上,五月天成员...
  • 用邓丽君唱腔演绎 淮海戏《秋月》参评“白玉兰奖”
    用邓丽君唱腔演绎 淮海戏《秋月》参评“白玉兰奖” 《秋月》主演许亚玲《秋月》剧照  东方网记者奚亮9月18日报道:今天下午,大型淮海戏《秋月...
  • 6500个活动陆续上演 市民文化节步入高潮
    6500个活动陆续上演 市民文化节步入高潮 图片说明:2015年上海市民文化节  东方网记者奚亮9月16日报道:以“抗战”主题为重点的201...
  • 森海塞尔上海音乐厅推出“玲珑国乐” 传承文化重塑民乐
    森海塞尔上海音乐厅推出“玲珑国乐” 传承文化重塑民乐 安栋与王国振发布会上精彩演出  东方网记者屠佳时9月10日报道:9月10日,森海塞尔上海音乐...
  • 网站首页 | 明星八卦 | 影视 | 电视剧 | 音乐 | 综艺 | 时尚 | 演艺圈 | 热点 | 明星资料
    Copyright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娱乐吧 冀ICP备08108040号-84
    欢迎广大网友来本网站投稿,网站内容来自于互联网或网友提供 客服QQ:676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