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吧

46位抗战老将军与上海市民同唱战歌

2016-04-24 23:28:15    来源:互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演艺圈 > 内容

原标题: “上海仿佛回到抗战胜利那一刻”

\

91岁新四军老战士、著名指挥家曹鹏指挥全场大合唱《保卫黄河》。 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

  在昨晚的合唱展演中,共有46位老将军来到了现场。 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昨晚,随着近万市民齐声高歌《义勇军进行曲》,“为和平歌唱”——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2015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金秋闵行上海市民合唱展演在上海大舞台拉开帷幕。展演分“铭记历史”、“和平颂歌”两个篇章,通过合唱《长城谣》《新四军军歌》《游击队歌》《松花江上》《保卫黄河》等革命歌曲,讴歌民族精神,表达和平愿望。

  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云虎,上海警备区政委马家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群,市政府副市长翁铁慧,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观看了展演活动。

  参加展演的共有144支合唱队伍,他们从2015年市民文化节·金秋闵行上海市民合唱大赛中脱颖而出,来自市17个区县、200多个街镇,以及教育、金融、建交委、宣传等14个系统,上海警备区11个兵种及驻沪海军、陆军、空军。

  抗日歌曲对上海具有特殊的意义。抗战第一首歌《抗敌歌》由上海音专师生(现上海音乐学院)在“九·一八”事变后数天内创作而成,之后又组织队伍到农村、工厂、部队、学校进行演出,由此开启了上海第一次抗战宣传的高潮。1937年“七七事变”后,上海文化人以抗战为主题,创作了大量的歌曲、电影和戏剧,并带动学生、工人、战士一起写歌、唱歌,掀起了上海第二次抗战宣传高潮。

  市民合唱团共唱抗战歌曲 展演现场,上海科技春天合唱团特别引人注目,他们中有从事尖端科技研究的领军人物,有学识渊博、始终立于科技最前沿的大学教授、科研院所的研究员,也有年轻的科技战线的新兵。团队带来《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We are the World》、《荣光》等幸福生活组曲。

  上海科技春天合唱团已经成立了17年,平均年龄近56岁,今年为了唱好“抗战”之歌,团队特地从科技系统的声乐比赛中新招募了10名30-40岁的年轻队员。上海科技春天合唱团秉持“准军事化管理”,虽然并非部队编制,但是团队整齐、规范、严谨、高昂。合唱团团长付伶俐表示,团队近10年来几乎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这支团队是为了向社会展示科研工作者的面貌而存在。

  来自梅陇社区的梅陇男声合唱团,带来了一首《我爱你,中国》,这些年过半百伴随着革命歌曲成长起来的一代,因为热爱唱歌走到了一起。团长张金德说,他们是一群特别喜欢唱抗战歌曲的人,因为在他们的心目中,抗战歌曲是永远的经典。

  另一支由革命先辈后代组成的合唱团“拂晓剧团”格外特别。1938年,新四军名将彭雪松精心培养起了被誉为“治军三件宝之一”的“拂晓剧团”。2011年11月,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四师分会经过重新组织,恢复建立了这支曾经蜚声江淮大地的剧团,40多位团员的平均年龄为63岁,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有78岁。

  团长彭华介绍,团里有新四军副军长罗炳辉之子罗新安,新四军四师师长彭雪枫侄女彭春淮,华野副参谋长张元寿之女张晓卫等革命先辈后代,他们继承了父辈们的“红色基因”,80%以上的成员都不是专业歌唱家。

  展演现场,当91岁高龄的著名指挥家曹鹏先生指挥全场高歌《黄河大合唱》时,整台展演气氛达到高潮,这位“新四军老兵”以指挥百万雄师的站姿成为展演现场的中心。曹鹏1945年参加新四军文工团,后任新四军文工团指挥。他曾冒着战火几渡黄河,因此对《黄河大合唱》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他盛赞这首中华民族音乐史诗“唱出了民族的感情和尊严”。昨天曹鹏的女儿曹小夏告诉记者,曹老今年推掉了很多专业演出,专注于市民合唱,尤其是30日的这场演出。

  本次活动评委,指挥家萧白表示,“今年我参加了很多基层组织和群众自发的抗战歌咏、合唱活动,在看、听、评中,深深感受到广大群众都是捧着一颗心在唱,大家从了解抗战历史开始,以深切理解国家民族命运的情怀引吭高歌。这些大量的、自发的群众抗战歌咏活动,鼓舞人心,激发爱国激情,让上海这座城市仿佛又回到了抗战胜利的那一刻。”

  46位老将军参加展演

  昨晚共有46位老将军来到了展演现场和市民同唱抗战战歌,其中包括10岁就参加红军、走完长征胜利到达延安,经受过陆海空三军锻炼的红军老战士李文模,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集团军原副政委闫成贵将军。

  现今91岁的老将军、原海军上海基地副司令员苏荣曾参加上海战役、抗美援朝第二次东线长津湖战役等,在回忆抗战历史时,他说道,“我亲历了抗战的多次战役和战斗,可谓九死一生,其间亲眼目睹许多战友为了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和平。今天我们铭记历史,同样是为了和平。”

  90岁高龄的老战士王宽生,14岁参加沂蒙山区抗日革命,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后因工作关系来到上海,现定居虹口区。他说,“抗战歌曲、革命歌曲始终是激发全民斗志的有力武器。70年过去了,每当我想起当年根据地人民同仇敌忾的情景,耳边便会回响起悲壮、激昂的抗战歌声。”

  王宽生1985年退休后,开始回忆、整理和记录自己在抗战时期所唱的歌曲,如今卡片、磁带堆了满满两个大箱子。这些抗战歌曲多为民间小调,内容既包括动员抗战,也包括鼓励开荒生产,还有歌颂拥军爱民及革命将领的内容,但目前不少都已失传。王老靠回忆,整理完成了180多首抗老战歌曲。

  在昨晚的展演现场,“三毛之父”张乐平之子张慰军先生为现场市民讲述了一段自己父亲的抗战历史。“在8年浴血抗战的烽火中,一支由上海漫画家组成的抗日漫画宣传队,从城市深入乡村,从沿海进入内地,坚持以漫画来宣传抗战,父亲张乐平就是这支队伍的副领队。抗战漫画不仅为父亲‘三毛’作品的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更坚定了父亲永远以一个老百姓的视角来表达老百姓生活的艺术标准。”

  抗战烈士顾振仅用一颗子弹取得召稼楼起义胜利,昨晚顾振遗孀秦之佩女士和女儿顾慧娜也在现场分享了对丈夫和父亲的回忆,让近万名在场的市民无不为之动容。秦之佩与丈夫顾振仅仅共同生活了一年,在顾振29岁牺牲时秦之佩怀着他们5个月的女儿。她讲述了在婚后一年时间里,在顾振的影响下从害怕抗日,到理解抗日,再到投身抗日的心路历程。“抗战期间,我们聚少离多,原本我是不理解的。”秦之佩对早报记者说,“但是顾振说为了人民,为了国家,必须去抗战,不然就对不起国家和人民,我也慢慢接受,并加入了抗战。”

  据上海百位老将军活动中心主任潘振秋介绍,目前上海退役的老将军大约有200多位,他们中有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抗美援朝时期的杰出军人代表,他们是我们这座城市和国家最为宝贵的财富,而成立百位老将军活动中心就是为了将这笔财富能够代代相传,让中国人永远不忘历史,崇敬英雄,尊重革命先辈,继承革命传统。

34.9K
猜您喜欢
  • 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黄晓同追思音乐会举行
    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黄晓同追思音乐会举行   东方网记者屠佳时9月19日报道:今天下午,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举行了著名指挥家、...
  • “斑斓的水彩世界——韦太2015年绘画作品展”开幕
    “斑斓的水彩世界——韦太2015年绘画作品展”开幕 原标题:水彩大师哈定弟子来沪办展“斑斓的水彩世界——韦太2015年绘画作品展”开幕    旅...
  • 五月天帅气亮相上海 透露正闭关筹备新专辑
    五月天帅气亮相上海 透露正闭关筹备新专辑 五月天  9月17日,台湾摇滚天团五月天现身上海,助阵某品牌代言记者会。活动上,五月天成员...
  • 用邓丽君唱腔演绎 淮海戏《秋月》参评“白玉兰奖”
    用邓丽君唱腔演绎 淮海戏《秋月》参评“白玉兰奖” 《秋月》主演许亚玲《秋月》剧照  东方网记者奚亮9月18日报道:今天下午,大型淮海戏《秋月...
  • 6500个活动陆续上演 市民文化节步入高潮
    6500个活动陆续上演 市民文化节步入高潮 图片说明:2015年上海市民文化节  东方网记者奚亮9月16日报道:以“抗战”主题为重点的201...
  • 濮存昕携话剧经典《吴王金戈越王剑》参演上海国际艺术节
    濮存昕携话剧经典《吴王金戈越王剑》参演上海国际艺术节 图片说明:濮存昕图片说明:濮存昕与白桦  东方网记者屠佳时9月15日报道:今天下午,经典话...
  • 网站首页 | 明星八卦 | 影视 | 电视剧 | 音乐 | 综艺 | 时尚 | 演艺圈 | 热点 | 明星资料
    Copyright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娱乐吧 冀ICP备08108040号-84
    欢迎广大网友来本网站投稿,网站内容来自于互联网或网友提供 客服QQ:676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