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吧

陈少云魏海敏演绎经典“对儿戏” 奚中路参演

2016-04-24 23:26:43    来源:互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演艺圈 > 内容

  

  演出海报

  8月22日,上海逸夫舞台,陈少云、魏海敏两位来自海峡两岸的京剧名家将首度合作,上演京剧经典“对儿戏”——《坐楼杀惜》与《二堂舍子》,上海京剧院武生名家奚中路将助兴演出罕见于舞台的武戏《对刀步战》。

  对角:旗鼓相当

  陈少云是当代“麒派”掌门,被誉为“形神兼备,外朴内秀”,栩栩如生地扮演过众多性格风貌各异的角色,几乎囊括了国内艺术奖项的最高荣誉,可能是当下京剧界塑造新人物最多的老生演员。

  来自台湾的梅派大青衣魏海敏有“百变京伶”之称,上海观众对她一系列新编剧目印象深刻,莎士比亚的麦克白夫人、古希腊悲剧里最著名的“恶女”美狄亚、从张爱玲小说里活到舞台上的曹七巧,以及去年春天由她一人领衔主演的《伶人三部曲》等等。其实,魏海敏还有一个身份——她是梅葆玖先生的开山大弟子,当代梅派传人中的“大师姐”,曾跟随梅葆玖先生潜心学“梅”十数年,京剧戏迷说:“她的梅派有醇正的老味儿。”

  陈少云和魏海敏两位演过的戏,加在一起有400多出,在传统与新编之间游刃有余,古今中外,演尽了人间百态,是舞台上名副其实的“千面人”。有人说:他们是戏曲舞台上最会演戏的人;有人说:他们继承了传统美,开创了现代美。

  双出:不温不火

  在这场名为《对·角》的演出中,陈少云与魏海敏将联袂演绎《坐楼杀惜》、《二堂舍子》两出经典的对儿戏。“双出”非常考验主演的功力,《坐楼杀惜》和《二堂舍子》两出戏,一动一静,风格迥异,反差极大。

  魏海敏说:“对儿戏里的角色往往都有些心事,比如《坐楼杀惜》里的阎惜娇和宋江,都是要从对方手里‘取’一样东西而不得,而《二堂舍子》里的刘彦昌和王桂英,则是要‘舍’而不能。这些内在的心理活动,是对儿戏好看的地方,也是激发两个好演员演出好戏的最大诱因。”

  《二堂舍子》是梅兰芳大师晚年常演的剧目,曾与马连良、周信芳等几位大师合作。在1956年新中国第一次春节联欢晚会上,梅、周二位大师合演的就是该剧片段,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但后来这出戏演出几率很低,在业内有“容易演温”的说法,其原因是剧中人的思想感情复杂,有大量的心理活动需要通过恰如其分的表演加以诠释和表达,对演员的要求极高,只有旗鼓相当的成熟演员才能演出该剧的精妙之处。

  魏海敏则认为:“《二堂舍子》演得不多,大家觉得这戏有点‘温’,相同的内容不断重复表达,有点落入老戏絮叨的窠臼。我的看法不太一样,刘彦昌和王桂英,一个是状元出身,一个是丞相之女,家庭地位旗鼓相当。但王桂英是个继母,丈夫的前妻(华山圣母)还是个神仙,要如何不偏不倚地对待亲生子和继子,这继母就更难为了。所以,这出戏其实非常复杂,如果细细品嚼那些翻来覆去的表述,会发现它内里非常丰富,细致入微地揭示人物内心的变化,这也是戏曲传统戏耐看的地方。”

  与《二堂舍子》形成强烈反差,《坐楼杀惜》的演出效果往往堪称火爆,宋江被逼杀阎惜娇的故事,当年由周信芳大师与好几位杰出的花旦行当名伶演成了“麒派”的看家戏之一,表演中充斥着针锋相对、剑拔弩张,煞是好看。不过,这出戏容易演得“过火”,此番由陈少云、魏海敏两位演技派演来,尤其注重表演中的合理性与分寸感。

  陈少云介绍:“《坐楼杀惜》是一出相当好看的戏,富有层次的表演如抽丝剥茧,演员之间的互动引人入胜。在宋江的生活里,除了衙门的公事,就是梁山的弟兄。‘杀惜’的动机并不是为了阎惜娇和张文远的奸情拈酸吃醋,而是他私通梁山的把柄落在阎惜姣之手,而不得不痛下杀手。”

  值得一提的是,“大武生”奚中路在这次《对·角》专场中将携弟子郝帅奉上几近失传的武生老戏《对刀步战》。顾名思义,《对刀步战》是两位武生对战,是《铁冠图》中很有特色的一折戏,一度被禁,解放后上演的次数屈指可数,很多观众甚至都没听说过这出戏。这次的演出版本源自天津稽古社尚和玉先生,由贺永华老师在八十年代亲授。奚中路表示:“这出戏再不唱,恐怕要失传。”贺老在世时只演过一次,而这回也是奚中路自己的“首秀”。

  “这是一出具有代表性的武生开蒙戏,也是全面展现我们长靠武生基本功的戏,表演中有刀架子、枪架子、枪下场、刀下场、趟马、起霸等等,表演中数次改换兵器,加之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足见功力,煞是好看。这几年京剧界在挖掘传统戏上做了一些工作,但对武生传统剧目的挖掘和整理还是不够,这次挑选《对刀步战》,不仅是希望能在舞台上恢复演出一折好戏,更希望把这出戏传承下去。今后,也希望有更多类似这样的演出机会,让精彩却不常见的武戏与观众见面”——这是奚中路的心愿。

34.9K
猜您喜欢
  • 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黄晓同追思音乐会举行
    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黄晓同追思音乐会举行   东方网记者屠佳时9月19日报道:今天下午,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举行了著名指挥家、...
  • “斑斓的水彩世界——韦太2015年绘画作品展”开幕
    “斑斓的水彩世界——韦太2015年绘画作品展”开幕 原标题:水彩大师哈定弟子来沪办展“斑斓的水彩世界——韦太2015年绘画作品展”开幕    旅...
  • 五月天帅气亮相上海 透露正闭关筹备新专辑
    五月天帅气亮相上海 透露正闭关筹备新专辑 五月天  9月17日,台湾摇滚天团五月天现身上海,助阵某品牌代言记者会。活动上,五月天成员...
  • 用邓丽君唱腔演绎 淮海戏《秋月》参评“白玉兰奖”
    用邓丽君唱腔演绎 淮海戏《秋月》参评“白玉兰奖” 《秋月》主演许亚玲《秋月》剧照  东方网记者奚亮9月18日报道:今天下午,大型淮海戏《秋月...
  • 6500个活动陆续上演 市民文化节步入高潮
    6500个活动陆续上演 市民文化节步入高潮 图片说明:2015年上海市民文化节  东方网记者奚亮9月16日报道:以“抗战”主题为重点的201...
  • 濮存昕携话剧经典《吴王金戈越王剑》参演上海国际艺术节
    濮存昕携话剧经典《吴王金戈越王剑》参演上海国际艺术节 图片说明:濮存昕图片说明:濮存昕与白桦  东方网记者屠佳时9月15日报道:今天下午,经典话...
  • 网站首页 | 明星八卦 | 影视 | 电视剧 | 音乐 | 综艺 | 时尚 | 演艺圈 | 热点 | 明星资料
    Copyright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娱乐吧 冀ICP备08108040号-84
    欢迎广大网友来本网站投稿,网站内容来自于互联网或网友提供 客服QQ:676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