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吧

国家扶持重大利好 上海戏曲迎来好戏、好角儿、好时代

2016-04-24 23:25:49    来源:互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演艺圈 > 内容

  

  图片说明:尚长荣霸王别姬资料图

  东方网记者王霖8月5日报道:最近,笔者的朋友圈被“戏曲传承发展21条”刷屏了。很多爱好戏曲的朋友们不仅在朋友圈大肆转发这21条的具体内容,还纷纷发表评论:戏曲的春天来了!

  8月5日下午,上海落实全国戏曲工作座谈会精神座谈会召开,各大戏曲院团的负责人又聚在了一起,面对如此重大利好消息,他们振奋、激动,也有点紧张、压力。“现在国家出台了21条政策扶持戏曲传承发展,接下来,就要看我们好好干了。”

  戏曲人的梦想:一院一剧场

  对于戏曲人来说,最大的梦想是什么?演员想演好戏、编剧想写好戏、剧团想排好戏,可这好戏也需要场地来演。戏排出来在哪儿演?场租决定成本,成本决定票价,票价决定观众进入门槛,这些都是戏曲院团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上海有上海京剧院、上海昆剧团、上海越剧院、上海沪剧团、上海淮剧团、上海评弹团、上海滑稽剧团七大院团,戏曲演出场所首推天蟾逸夫舞台,场子大,地理位置好,最重要的是,场租全上海最便宜。上海越剧院院长李莉说,“上海越剧院从解放前越剧10姐妹主演《山河恋》起,做了一辈子的剧场梦,现在终于看到希望了,拥有剧场,就会梦想一些远景规划。可以提前安排半年或一年的演出;固定演出可以扩大观众群;不用租借剧场,降低了演出成本,也降低设备运输费用,减轻了人员工作;还能对观众提供适度优惠票价。”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戏曲传承发展21条”,其中有两条是关于改善戏曲生产条件的。目前,上海昆剧团有自己的俞振飞舞台,上海京剧院也有了周信芳艺术空间,而宛平剧院也即将进行整体改造。改造完成后,宛平剧院将成为上海越剧院和上海沪剧院的共有剧场,而上海越剧院和上海沪剧院位于宛平剧院附近的新址也正在建设当中。

  戏曲人的传承:出人出作品

  戏曲传承发展,离不开人。需要大师、需要中流砥柱、需要新鲜血液。上海昆剧团书记史建特别介绍了目前上昆正在推行的“学馆制”人才培养计划。“昆曲学馆制的传承计划,培养目标群体是昆4班、昆5班50多名青年演员,通过三年的集中系统学习,实现100出经典折子戏、6台传统大戏的传承目标。”“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我们一直重视剧目建设和人才梯队建设,以戏推人,中青代推出黎安,吴双。现在整个上昆,老中青5班三代同堂,行当齐全。”

  “戏曲传承发展21条”中有5条内容是关于戏曲人才培养和保障机制。上海每一个戏曲院团都十分关注人才培养,上海滑稽剧团团长凌梅芳介绍,“2008、2009年以后,滑稽剧团开始集中培养一批青年演员,几年下来,青年演出成长了,现在的戏让他们来演,效果都很好。”

  有了人,还要有作品。戏曲名家要有代表作,更需要院团在剧目创作上努力。上海沪剧团团长茅善玉说,“沪剧扎根基层,是上海市井的声音,我们迎来了最好时期,要把精力放在传承发展经典剧目上,更要与当下的生活紧密相连,打磨新剧。”

  戏曲人的期盼:观众和市场

  2015年起,上海戏曲艺术院团改革进一步深化,戏曲这个传统艺术形式,不仅面临市场考验,也面临了观众群体高龄化的尴尬。每年,上海各大戏曲艺术院团都会走进高校、走进社区,“京昆followme”、沪剧训练营,一项一项普及推广做下来,戏曲观众的群体越来越年轻,戏曲演出的市场机制也慢慢建立完善。

  上海京剧院副院长曾祖德称:观众是基础,受众是重中之重,观众培养,有利于演出市场机制的完善。“上京在传播京剧艺术上推出了‘京继人’活动,就是为了吸纳年轻的志愿者来传承京剧艺术,现在上京演员蓝天、金喜全、王珮瑜、史依弘都有自己的粉丝团,这些粉丝都是年轻人。”

  多年从事话剧市场开拓的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喻荣军说,“上海是有观众花钱走进剧场的习惯的,现在要做的是如何恢复这些习惯。公益演出也是如此,院团让一点,培养观众,要有长远眼光。”

  

   《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的9大亮点

  1、今年7月起用3年时间在全国普查地方戏曲剧种。

  2、将地方戏曲振兴工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总体规划。

  3、对戏曲企业的优秀戏曲剧本创作予以支持。

  4、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组织地方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到农村为群众演出。

  5、把简易戏台纳入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范围。

  6、重点资助基层和民营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在购置和更新服装、乐器、灯光、音响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

  7、对中等职业教育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免收学费。实施“名家传戏——戏曲名家收徒传艺”计划。将转制为企业的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和民营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中的专业技术人员纳入职称评审范围。

  8、大力推动戏曲进校园,争取每年让学生免费欣赏到1场优秀的戏曲演出。

  9、实施优秀经典戏曲剧目影视创作计划。鼓励通过新媒体普及和宣传戏曲。

34.9K
猜您喜欢
  • 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黄晓同追思音乐会举行
    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黄晓同追思音乐会举行   东方网记者屠佳时9月19日报道:今天下午,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举行了著名指挥家、...
  • “斑斓的水彩世界——韦太2015年绘画作品展”开幕
    “斑斓的水彩世界——韦太2015年绘画作品展”开幕 原标题:水彩大师哈定弟子来沪办展“斑斓的水彩世界——韦太2015年绘画作品展”开幕    旅...
  • 五月天帅气亮相上海 透露正闭关筹备新专辑
    五月天帅气亮相上海 透露正闭关筹备新专辑 五月天  9月17日,台湾摇滚天团五月天现身上海,助阵某品牌代言记者会。活动上,五月天成员...
  • 用邓丽君唱腔演绎 淮海戏《秋月》参评“白玉兰奖”
    用邓丽君唱腔演绎 淮海戏《秋月》参评“白玉兰奖” 《秋月》主演许亚玲《秋月》剧照  东方网记者奚亮9月18日报道:今天下午,大型淮海戏《秋月...
  • 6500个活动陆续上演 市民文化节步入高潮
    6500个活动陆续上演 市民文化节步入高潮 图片说明:2015年上海市民文化节  东方网记者奚亮9月16日报道:以“抗战”主题为重点的201...
  • 濮存昕携话剧经典《吴王金戈越王剑》参演上海国际艺术节
    濮存昕携话剧经典《吴王金戈越王剑》参演上海国际艺术节 图片说明:濮存昕图片说明:濮存昕与白桦  东方网记者屠佳时9月15日报道:今天下午,经典话...
  • 网站首页 | 明星八卦 | 影视 | 电视剧 | 音乐 | 综艺 | 时尚 | 演艺圈 | 热点 | 明星资料
    Copyright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娱乐吧 冀ICP备08108040号-84
    欢迎广大网友来本网站投稿,网站内容来自于互联网或网友提供 客服QQ:676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