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吧

吴思远谈电商票补:低价票伤害了电影行业

2016-06-15 22:31:09    来源:互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影视 > 内容

\

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思远影业公司总裁吴思远

  《魔兽》首周票房的惊人表现,再次证明了中国电影市场容量的潜质。在通往全球第一市场的发展过程中,作为中国电影产业的消费终端与收益回收渠道,电影院始终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在整个产业高速发展的当下,电影院也面临巨大的机遇与挑战。6月15日下午,凤凰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上海电影节特别活动聚焦这一话题,探讨“电影院未来·未来电影院”。

  作为上海电影节官方金爵论坛之一,“凤凰大影响”邀请到电影院线、经营界的三位领军人物作为嘉宾,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思远影业公司总裁吴思远;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曾茂军,大地电影院线总经理方斌。其中,思远影业公司总裁吴思远表达了对中国院线发展的独特见解,他表示电商的削价竞争损害电影市场,导致偷票房与灌水的情况发生。

  谈《魔兽》中国与北美票房表现差异:中国观众低龄化

  改编自暴雪娱乐游戏的电影《魔兽》,上映8天已累计11亿元的票房,相比美国的票房成绩,中国的观众似乎对《魔兽》有更高的观影兴趣。提及此现象,吴思远表示《魔兽》在中国的票房表现只是个现象,而不是常理。主要原因在于,首先中国观众的年龄群越来越低,《魔兽》为游戏改编成电影,多数的成年人不感兴趣,所以《魔兽》的中国观众群跟美国的观众有显著的年龄差异;其次,中国观众群目前有低龄化与幼稚化的现象,“所以我们是在为孩子服务,其实正常的电影市场是全面的,但在中国成年人看电影的比例降低,所以制作人才会为低龄化的观众服务。《魔兽》票房好,我们高兴。但也看到更多的问题。”

  谈电商票补:低价票损害电影行业

  近两年来,电商平台除了改变民众购买电影票的形式外,还以29元、19.9元、9.9元等促销票来吸引观众购票。但羊毛出在羊身上,观众所购买的特价票,都是由片方与电商烧钱补贴差额。对于这种现象,吴思远表达了不认同,他认为现在电商是帮了电影,但也损害了电影,“9块9一张电影票,不应该是这样的。全世界都有网上售票,电商只收手续费,电影票还是一样的价格,该50元就是50元。”吴思远说反观中国的电影市场,电商与片方烧钱补贴,让观众觉得电影票是低廉的,50块一张电影票反而成了暴利,“对这种状况,我是非常悲观的。中国经营者的素质与诚信很有问题,春节期间,我们跟电商签了协议,承诺票价不低于影院售价的最低价格,但没有人遵守这规定,这种现象对我们来说很痛心。李安说中国电影太浮躁,的确是浮躁,我一直很忧虑什么时候我们能踏向正轨,有关部门应该正视。”

  谈影院从业人员混乱:“洗脚店老板也来搞电影院”

  有人说,中国电影现在正处于猪都能飞上天的时代,而这繁荣的市场,吸引了许多外行人进入这个圈子。吴思远指出:“我常说,好的发展到中国人这里都成了坏事,以前大家炒股票、炒邮票;现在电影好了,大家都来搞电影院,洗脚店的老板也要来搞电影院,没有门槛,所以偷票房与灌水都出现了,他们把电影当做股票与金融产品来炒作,直到泡沫爆了。这种不正常的竞争,也让所有业主把租金提到不合理的地步,造成了恶性竞争。”吴思远举例说,他在重庆地区的电影院,永远竞争不过当地的小电影院,因为对方将电影票价格恶性压低,“他们15块钱就一张票,连打票机都不打出来。我们按照规矩做出来,付税金与租金。政府常说要发展电影院,但政府有做出实际行动吗?”

  吴思远还进一步批评,影院之间的恶性竞争也衍伸出许多行业问题,其中包括偷票房与票房灌水的情况。他表示电影院的租金与人事费用年年增长,但这些钱并不会凭空砸在头上,“所以三、四线城市的影院干脆偷票房、灌水,这是恶性循环。政府应该去制止不正当的竞争。所以我觉得中国电影发展带来很多问题,现在很多人帮忙一起吹泡沫,但什么时候会爆呢?这后果很严重。”

  谈分线发行:给小众电影生存空间

  日前,电影《百鸟朝凤》的出品人方励下跪请求影院排片的事情还历历在目。而这个问题归根究底在于小众的电影或艺术片在院线上没有排片的空间。面对未来中国是否有执行分线发行与分线放映的可能性时,吴思远笑说:“现在中国的电影院是千人一面,就是全国电影院都演一样的电影,这很不正常。其实全世界都有院线,我可以找其中一个院线来排,所有的电影都是公平竞争。但中国是千人一面,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有的电影是影院一日游,全国现在有3万5千块屏幕,有一半来演一部电影,这票房还得了,这就导致一些小众的电影没有生存机会。”

  谈VR: 技术只是帮助内容更好的发挥

  最后,在提到目前大热话题的VR放映技术时,吴思远表示,VR不可能取代传统影院的功能,“电影还是以内容为主,很多人都本末倒置,以前看黑白片也会记住一生,说明了内容的重要。形式是帮助内容更好的发挥。电视发达以后,美国人千方百计利用技术让电影更好看,但归根究底还是回归到内容。”

34.9K
猜您喜欢
  •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召开新闻发布会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召开新闻发布会   2020年8月13日上午,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举行第十届北京...
  • 带有文艺气息的青春爱情悬疑喜剧网络电影《咫尺天涯一念间》五月五日优酷播出
    带有文艺气息的青春爱情悬疑喜剧网络电影《咫尺天涯一念间》五月五日优酷播出   近日由北京海洋桥公司联合唐山筑善文化传播共同打造的网络电影《咫尺天涯一念间》与优酷...
  • 国家电影局积极出台政策措施 推动电影行业发展
    国家电影局积极出台政策措施 推动电影行业发展 国家电影局  4月3日,据国家电影局官网消息,国家电影局今日在官网发布文章,称协调财政部...
  • 荣获金熊奖导演被传唤服刑一年 本人将提出上诉
    荣获金熊奖导演被传唤服刑一年 本人将提出上诉 据外媒报道,刚刚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伊朗电影制作人穆罕默德·拉索罗夫的律师表示,他被...
  • 《特种兵王3之战天娇》定档2月11日爱奇艺,弘扬主旋律
    《特种兵王3之战天娇》定档2月11日爱奇艺,弘扬主旋律   《特种兵王3之战天娇》近日定档2月11日上线爱奇艺,该电影由浙江国鸣影视制作有限公司、...
  • 《锦毛鼠之涅槃重生》1月27日上线爱奇艺,盗圣白玉堂重出江湖闹新春
    《锦毛鼠之涅槃重生》1月27日上线爱奇艺,盗圣白玉堂重出江湖闹新春   古装武侠动作电影《锦毛鼠之涅槃重生》1月27日正式上线爱奇艺,影片取材自古典名著《三侠...
  • 网站首页 | 明星八卦 | 影视 | 电视剧 | 音乐 | 综艺 | 时尚 | 演艺圈 | 热点 | 明星资料
    Copyright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娱乐吧 冀ICP备08108040号-84
    欢迎广大网友来本网站投稿,网站内容来自于互联网或网友提供 客服QQ:676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