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吧

暑期档热剧变革 PPTV引领影视内容潮流

2017-07-14 15:41:01    来源:互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综艺 > 内容

  每年夏天,除了空调和西瓜是消暑标配以外,追剧也是人们的另一种夏日享受,应运而生的暑期档更是演变为影视剧行业的兵家必争之地。从当前各大网络平台的热播剧来看,对拥有版权的优质内容的比拼更加激烈,而内容优质和专业则是电视剧产业最为明显的两个趋势体现。

  没有手撕鬼子的荒谬,没有上天入地的虚幻,今年的暑期档更多的是接地气。《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以真实历史人物和史实改编,《我的前半生》《夏至未至》则展现了当代都市情感与青春偶像的另一面。最受关注的PPTV两部热播剧《复合大师》和《我们的少年时代》,以都市爱情和校园励志为主题,明星效应加持,成为暑期档最大“优质”热门。从这两部剧的选择来看,PPTV在电视剧的选择上功力见长,能够很好地把脉国产电视剧的潮流变革。

  内容走向专业化 电视剧兴起求知潮

  内容为王的时代,电视剧的内容品质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个中国影视行业的黄金时代,影视作品井喷,观众对影视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专业化、品质高的内容成为他们的共同追求。

  如今,众多影视作品都顺应这一趋势,不求大而全,而是专注小而美,为垂直化的观众量身打造,好本子加有号召力的演员,跨界引入更为专业的知识,让作品更为高端,更有品质。于是,通过对作品的跨界融合以及专业性内容打造,越来越多的优质作品涌现出来,在电视剧行业掀起一股“求知潮”。

  《我们的少年时代》就是如此,这部由青春组合TFBOYS领衔的校园励志剧讲述了三位主人公在与棒球运动的对垒中,不断向着理想努力的励志故事,在三位青年一场场比赛中恰如其分地穿插介绍了棒球知识,让喜欢体育的迷妹们欲罢不能。此外,《军师联盟》等古装剧也在无形之中讲述着历史知识,让观众在享受剧情的精彩之中受到知识的熏陶,对电视剧有着更为专业的求知认知。

  现实主义题材回归主流 生活气息更为浓烈

  最近,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火爆,成为2017年度大剧代表。这部PPTV享有网络独播版权的反腐大剧,一经播出便成为现象级产品,收视率、点击量、话题阅读量、讨论量均创新高,打破十年国产剧史收视纪录。不少观众表示:“不愿意看家长里短,就愿意看党员开会”。除了《人民的名义》,在刚刚过去的上海电视节获奖的作品中也是现实题材剧占据多数,而这些作品的不断重播则印证了现实主义题材回归影视剧主流的趋势。因此,对于制片方来说,以贴近真实生活的内容为基本,展现国人价值观念和思想潮流,弘扬正能量的作品在当前更有市场。

  而到了这个暑期档,PPTV热播剧《复合大师》《我们的少年时代》等都是现实题材代表作。以《我们的少年时代》为例,该剧在校园环境氛围下展现了少年时代的梦想与热血、友谊与亲情以及成年老师的生活烦恼,引起多维度的观众内心波动,给予观众对自己的少年时代强烈的代入感与共鸣。自开播以来,《我们的少年时代》的社交媒体热度持续走高,根据新浪微博的数据,截至目前,视频点播总量已经突破2.6亿;官方话题#我们的少年时代#阅读量超14亿、讨论量高达380万,开播即燃爆全网。有网友表示,“这部剧终于告别了四个主演加一起150岁的‘校园剧’固定模式”;“优秀少年的品质体现在对责任的承担,对进取的不懈,对未知的从容,对事态的隐忍,对所爱的温柔,对不堪的宽容,以及对更好的自己无止无尽的追求。他们是天才投手,也是优质偶像。”

  城市新移民引发受众细分 年轻化主题凸显

  随着中国影视行业的发展,影视剧主流受众一直都在变化。十年前,影视剧还是“得阿姨者得天下”的局面,渐渐的关注邻里纠纷,婆媳关系的“婆妈剧”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更为“年轻化”的题材,都市情感、仙侠玄幻、青春励志等成为热门IP,而这一现象背后反映的是电视剧受众群体的变化,青年学生、都市职场人等城市发展的中坚力量成为电视受众主流,而他们对影视剧追求各异,造成电视剧的内容也越来越多样。

  在城市化进程中,聚集于北上广的年轻精英群体崛起,他们的生活和情感更为复杂,也更受关注,围绕这一题材展现的电视剧作品成为热门IP。诸如《复合大师》《我的前半生》等剧都将目光聚焦于这一新兴人群。

  其中,《复合大师》在PPTV上映以来,获得8.5的高评分,通过“分手大师”与“复合大师”在分合聚散的感情回路来体味人生百态的笑泪故事,甚至得到了《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点名表扬。该剧将眼光聚焦于来自各地,聚集于北上广的年轻人。他们在各自的位置上拼搏奋斗着,产生了无数的故事,创造了新的社交模式,养成了新的语言沟通与表达形式,成为社交媒体的主流文化。由此,《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文章将《复合大师》称为“新移民电视剧”,认为这是一部在潮流下应运而生的作品,更能唤起观众的共鸣,并指出“相信随着播出集数的增多,它会成为《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欢乐颂》之后的新话题剧”。

  纵观暑期档,PPTV热剧《复合大师》和《我们的少年时代》口碑、人气双丰收,内容优势更为明确。PPTV已深耕互联网行业十余年,拥有诸多同级对手没有的资源优势及产业链优势,如今背靠苏宁文创大树,PPTV已拥有80%的国内院线热门新片,300000小时影视片库资源、超过3500部精彩动漫以及聚力独家自制剧等资源,从暑期档热剧,回溯今年大热的剧集《人民的名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PPTV对内容的运作能力毋庸置疑。

34.9K
猜您喜欢
  • 因全国性哀悼活动 《青你2》调整到周日八点播出
    因全国性哀悼活动 《青你2》调整到周日八点播出 节目延期通知《青春有你2》  4月3日,《青春有你2》官博发布节目延期播出通知,表示:因4月...
  • 为哀悼抗疫烈士逝世同胞 《我们的乐队》本期延播
    为哀悼抗疫烈士逝世同胞 《我们的乐队》本期延播 《我们的乐队》  4月3日,《我们的乐队》官方微博发布节目延播通知,表示:为表达全国各族...
  • 全国首档由素人参与拍摄的南极探险类微综艺——《酷旅人远征南极》首发亮相!
    全国首档由素人参与拍摄的南极探险类微综艺——《酷旅人远征南极》首发亮相!   本节目是深圳市酷旅人高端旅行咨询有限公司策划并组织的全国首档纯素人体验式南极探险微...
  • 曝高以翔家属考虑建墓园开放粉丝缅怀
    曝高以翔家属考虑建墓园开放粉丝缅怀 高以翔  据台湾媒体报道,高以翔告别式15日上午在第一殡仪馆举行,仪式结束后,遗体由两位...
  • 任达华:我不会退休 拍戏对我而言就是享受
    任达华:我不会退休 拍戏对我而言就是享受 任达华(新京报记者郭延冰 摄)  遇袭事件过去近两个月,前晚任达华正式复工,来京为其主...
  • papi酱谈张恒“冷暴力”:情侣矛盾应当时解决
    papi酱谈张恒“冷暴力”:情侣矛盾应当时解决 19日,在最新一期《女儿们的恋爱》中,郑爽与男友张恒因衣服再起争执,郑爽主动示弱拉手哄男...
  • 网站首页 | 明星八卦 | 影视 | 电视剧 | 音乐 | 综艺 | 时尚 | 演艺圈 | 热点 | 明星资料
    Copyright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娱乐吧 冀ICP备08108040号-84
    欢迎广大网友来本网站投稿,网站内容来自于互联网或网友提供 客服QQ:676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