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吧

大明星演古装网剧为何也翻车?好编剧是王道

2022-01-06 10:30:44    来源:互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星八卦 > 内容

古装网络剧掀热潮

随着大咖云集的《风起洛阳》播出,国产古装网络剧再次成为热议话题。我国古装电视剧的传统由来已久,但古装网络剧的发展也不过是近几年的事情。2019年,《长安十二时辰》和《陈情令》的收视热潮,引爆了古装网络剧的市场,连续三年,古装网络剧的占比都超过百分之三十。

2019年以来,精品佳作频频出现,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权谋剧《鹤唳华亭》(2019)、穿越剧《庆余年》(2019)、女性成长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2019)、仙侠剧《琉璃》(2020)等。

经过疫情年的小低潮,2021年,古装网络剧的热潮重新席卷而来,从年初开始,可以引发热议的网络剧一波接一波,先有章子怡首次触网的《上阳赋》、李少红执导的《大宋宫词》、热门穿越剧《赘婿》,后有小成本、低宣传的探案剧《御赐小仵作》,以及武侠剧《山河令》《暮白首》、爱情剧《锦心似玉》《骊歌行》《长歌行》、仙侠剧《玲珑》《千古玦尘》等陆续上线。古典爱情悲剧《周生如故》以精美画面和古典意蕴成为下半年爆款。

随着古装网络剧热度的攀升,制作级别越来越高是一个普遍的趋势。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使得最大的观众群体从电视机前转战到可以自主选择的互联网视频平台,电视的收视率已经无法和网络视频平台同日而语,所以传统电视剧班底转战互联网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除去服化道的精良考究、摄影剪辑的电影化,更明显的变化是之前极少涉足电视剧领域的电影大咖开始纷纷触网。从《长安十二时辰》里的著名演员雷佳音、热依扎开始,越来越多重量级的电影演员投身于古装网络剧,包括首次触网的章子怡、周冬雨、倪妮、陈道明、段奕宏、阮经天、张震这些一线明星。

为何明星跻身网络剧效果不理想

然而,电影明星跻身网络剧的结果并不如预期般理想。我们看到的状况是:成名已久的电影演员并没有给古装网络剧带来明显的流量,有一些甚至成为网络剧招黑的话题。可以说,资深电影演员在古装网络剧中,普遍表现出水土不服的情况。2019年,张震、倪妮联合主演的网络仙侠剧《宸汐缘》,布景华丽、服饰考究,却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度,甚至在互联网世界里少见人提及这部作品。影帝级的张震不仅没有为古装网络剧带来流量,相反,他的古装造型和呆板人设劝退了好多观众。今年章子怡主演的《上阳赋》、周冬雨主演的《千古玦尘》、刘涛主演的《大宋宫词》等,也都是来势汹汹,却惨淡收场。资深电影演员并没有为网络剧带来大流量,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互联网是年轻人的主战场,网生代有他们自己一套独特的审美体系。他们对高颜值的青春新鲜面孔更有认同感,也更愿意用贡献点击量来“捧红”他们自己认定的偶像。而演技派明星入网,年轻观众则会抱着挑剔的心态去审视,除非剧本、人设、服化道都非常优秀,否则,稍有瑕疵就会招来网络观众的冷嘲热讽。

另一方面,电影是精耕细作的作品,从演员进入状态到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复拍十几条,电影最终呈现的是演员表现最好的一面。而网络剧则是要赶周期的,大多是一颦一笑一条过。缺少连续剧拍摄经验的电影演员,则会因为没有时间精打细磨而显得无所适从——要么表现夸张,要么表现木讷,反而不如熟悉网络剧拍摄流程的青年演员来得自如,比如《庆余年》中的张若昀,《赘婿》中的郭麒麟、宋轶,《骊歌行》中的李一桐,《锦衣之下》中的谭松韵,《周生如故》中的任嘉伦、白鹿,《御赐小仵作》中的苏晓彤、王子奇等等。相比之下,虽年轻但已经是资深“老演员”的周冬雨,在银幕上有过诸多亮闪闪的表现,但在仙侠网络剧《千古玦尘》中的表演就少了电影中的细腻和灵气,在一部神界题材的作品中,表现得过于浮夸而仙气阙如。

《骊歌行》

《赘婿》

相比于电影的表意,网络剧还是以讲故事为主,故事讲得精彩跌宕才是王道。不管演员阵容多华丽,服化道多么精致,摄影多么考究,最终赢得收视率的依然是叙事本身。网络剧动辄几十集的篇幅,如果叙事节奏把握不好,就无法把观众留在剧集里(比如剪辑凌乱的《大宋宫词》、剧情老套的《上阳赋》、逻辑混乱的《大秦赋》就被很多观众无情弃剧)。

好编剧是王道

正在热播的《风起洛阳》,被看成是《长安十二时辰》的姊妹篇。同为马伯庸的原著,同是悬疑探案题材,同为一个演技派电影演员和一个顶级流量明星的阵容搭配——《长安》是雷佳音配易烊千玺,《洛阳》是一线演员黄轩配顶流明星王一博,加上当红的偶像明星宋茜、宋轶两位女主角,很难不引人期待。开播之前,观众不由自主地把《洛阳》臆想成是《长安》的加强版。但遗憾的是,不管被宣传到如何完美无缺,在观众心中,它都只是《长安十二时辰》的0.5版本。

表演上的夸张和呆滞都还在其次,剧情的拖沓才是致命的毒药。作为一个悬疑探案片,在不该抒情的时候抒情,不该搞笑的时候搞笑,使得本该一气呵成的心理节奏被频频的闪回一再打乱,直到被冲散,再也难聚起来。所以,这部剧成了通稿里很“火爆”,但观众却感觉随时可以终止而不会有一丝遗憾感的大制作。

值得玩味的是,同为悬疑探案题材的《御赐小仵作》,没有明星,一色名不见经传的新人,但却因为逻辑严密、推理巧妙、剧情紧凑而成为年度网络剧黑马。另一部没有电影明星加盟的作品《周生如故》,则因细腻古典的情感表达戳中了观众的泪腺,低开高走,最终口碑炸裂。

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网络剧有网络剧特定的生态环境,这个环境的主导人群是与互联网一起长大的网生代,而网生代有自己的明星标准。所以,我们看到的尴尬现实是:资深电影演员不一定会为网络剧带来流量,最终决定收视和口碑的依旧是剧情本身逻辑的扎实可信、剪辑的合理流畅,其次才是制作的整体精良、人设的合理和表演的适度。

(原标题:大明星演古装网剧为何也翻车?)

来源:北京日报 | 记者 金燕

34.9K
猜您喜欢
  • 2023年春节档首日预售破5000万,预测总票房达100亿
    2023年春节档首日预售破5000万,预测总票房达100亿 1月14日20时46分,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2023年春节档新片预售总票房破5000万,是去年的两倍。...
  • 6年票房涨4倍,“小镇青年”贡献超半数
    6年票房涨4倍,“小镇青年”贡献超半数 随着春节档影片陆续定档,2023年春节档大战一触即发。 春节档的起点在2013年,暌违影坛六...
  • 央视《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 打造新春看戏新样态
    央视《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 打造新春看戏新样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将于1月22日大年初一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戏...
  • 科幻表达中,国产剧的三重拓新
    科幻表达中,国产剧的三重拓新 近年的国产剧不乏亮眼的精品,但总体感觉在创作向度的实质性拓新方面还有提升空间,拘囿于...
  • 春节档持续升温,多部电影宣布今年上映计划
    春节档持续升温,多部电影宣布今年上映计划 1月16日,缺席了春节档第一波预售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宣布重新定档至大年初三上映。至...
  • 《武松日记》:爱旧瓶,还是尝新酒?
    《武松日记》:爱旧瓶,还是尝新酒? 瞿陆一 《武松日记》剧照 香港话剧团提供 一直认为,从古典文学的精华里出新是一件挺好玩也...
  • 网站首页 | 明星八卦 | 影视 | 电视剧 | 音乐 | 综艺 | 时尚 | 演艺圈 | 热点 | 明星资料
    Copyright © 201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娱乐吧 冀ICP备08108040号-84
    欢迎广大网友来本网站投稿,网站内容来自于互联网或网友提供 客服QQ:676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