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吧

专家热议《雪中悍刀行》 如何书写新的武侠形象?

2022-01-01 21:09:07    来源:互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星八卦 > 内容

中新网12月21日电 近日,古装剧《雪中悍刀行》开播。该剧根据烽火戏诸侯同名小说改编,宋晓飞担任导演,曾撰写《庆余年》剧本的王倦出任编剧,张若昀、李庚希和胡军等主演。

剧照

剧情讲述了世家子弟徐凤年一人、一刀、一腔热血在江湖中磨砺成长,最终扛起北椋战旗,护佑众生、守卫和平,成为北椋王的侠义故事。

近日,该剧在京举行专家研讨会,制片方代表及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该剧的内容主旨、类型特点、行业价值、社会意义等角度展开讨论。

作为深受武侠精神激励成长的一代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乘虎充分肯定了该剧的回归意义。“这是我在近年来看到的武侠作品中间,向经典致敬最全面的一部作品。在它的身上能看到古龙的影子,还有金庸的风骨,以及梁羽生等一系列原生武侠的故事元素。这种回归和致敬,让我们70后看起来颇为亲切。”

但是,“回归”并不意味着套路的复制和时代的倒退。《雪中悍刀行》在向经典致敬的同时,也重新书写了一个异于传统的武侠形象。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指出,这部电视剧对于主角徐凤年的塑造使用了一种全新的成长书写方式,“以往的成长叙事都是年轻稚嫩的儿子在神圣的父辈帮助引领下成长、成人,但是在这部剧里,这种成长书写走向了一种新的格局,那就是‘逆向性’的成长书写。”

《雪中悍刀行》的这种创新叙事,在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杨慧看来,很有可能形成一种新武侠类型化的趋势和旗帜。“传统武侠很多时候虽然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但是可能没有遵循秩序和规则。但该剧当中,以徐氏父子为典型,他们成为了当下社会秩序的维护者,为天下和平承担责任。传统武侠当中有大量的对师门,对门派,对‘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的描述,但这部剧强调了家庭叙事,这一点与现代社会对家国情怀、家国关系的认知是比较符合的。”

现场图

专家也对剧集出色的审美表达进行了充分肯定。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文卫华认为,“这部剧在美学风格方面,十分具有古典意境和意韵。虽然是一个架空历史的故事,但也利用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例如人名、武功修为的几个层次,还有江湖的一些门派等等,让观众能够很清楚地感受到有很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

对于该剧在类型意义上的创新,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影视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何天平认为,忠于原著不是唯一的指标,影视化一定有它自己的语法和转码的规则,《雪中悍刀行》不只是有文本层面的价值,背后还有一种产业向、模式向的经验。

据悉,《雪中悍刀行》已于12月15日在CCTV8和腾讯视频同步播出。

【编辑:苑菁菁】

34.9K
猜您喜欢
  • 《飞虎3》再演“阿sir” 苗侨伟:没戏演好闷的
    《飞虎3》再演“阿sir” 苗侨伟:没戏演好闷的 新快报讯 记者徐绍娜报道 “飞虎系列”第三部《飞虎之壮志英雄》正在优酷热播。该剧集结苗...
  •             起底张庭夫妇公司:曾纳税12亿 产品多次被指“烂脸”
    起底张庭夫妇公司:曾纳税12亿 产品多次被指“烂脸”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袁秀月)因旗下公司涉嫌传销被查处,明星夫妇张庭、林瑞阳...
  • 《幸福二重奏》定档1月3日 殷桃孙艺洲揭秘幸福之道
    《幸福二重奏》定档1月3日 殷桃孙艺洲揭秘幸福之道 一个是职场上的女强人,一个是佛系的打工人;一个是自尊心极强的总经理,一个是一心扑在家庭的全...
  • 浙江卫视跨年晚会宣传片发布 用歌声唱响时代记忆
    浙江卫视跨年晚会宣传片发布 用歌声唱响时代记忆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浙江卫视跨年晚会宣传片29日发布。 据悉,2022“想把我唱给你听”浙江卫视...
  • 《和平之舟》将播 全新角度向中国海军致敬
    《和平之舟》将播 全新角度向中国海军致敬 新快报讯 记者徐绍娜报道 由陈坤、张天爱领衔主演,张萌、尹昉特别出演的军旅题材电视剧《...
  • 《阿麦从军》张天爱卸红妆披战袍
    《阿麦从军》张天爱卸红妆披战袍 同场加映 新快报讯 记者梁燕芬报道 古装题材电视剧《阿麦从军》近日拍竣。剧中,张天爱卸...
  • 网站首页 | 明星八卦 | 影视 | 电视剧 | 音乐 | 综艺 | 时尚 | 演艺圈 | 热点 | 明星资料
    Copyright © 2012-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娱乐吧 冀ICP备08108040号-84
    欢迎广大网友来本网站投稿,网站内容来自于互联网或网友提供 客服QQ:676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