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吧

草莓音乐节"荒野迁徙":步行一小时入场 演出"撞车"严重

2016-05-03 13:12:36    来源:互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星八卦 > 内容

    原标题:草莓音乐节变成“荒野大迁徙” 步行一小时才入场

    原标题:草莓音乐节变成“荒野大迁徙”

    每年“五一”都是全国各地的音乐节扎堆儿开唱的时候。刚刚过去的这个小长假,数万名摇滚青年、民谣爱好者“躁动”起来,带着“朝圣”的心情奔向河北香河的草莓音乐节,与音乐来一次亲密接触,结果却大失所望。

    虽说今年的草莓音乐节有窦靖童、宋冬野、马頔等知名音乐人参加,却因路途遥远与现场环境等问题让歌迷频频遭遇尴尬。在业界看来,户外音乐节光有大咖还不够,还需要主办方乃至歌迷的共同呵护,音乐节的“小船”才不会“说翻就翻”。

    尴尬

    入场变成一场“艰难大徒步”

    “一直在排队”“找不到入口”……4月30日,为期三天的草莓音乐节刚开幕,微信朋友圈里就有人吐槽,今年首次落户河北的草莓音乐节变成了“徒步大迁徙的荒野求生”。有观众埋怨,一路拥堵,中午开始的演出直到傍晚才看到,着实尴尬。

    从北京来看演出的小赵,一早儿从五道口赶到国贸地铁站,坐大巴到达香河天下第一城时已是下午两点。来到第一城南门小广场,他惊讶地发现广场上排着10多条长队,每队都近10米长——全是排队等摆渡车到入口的歌迷。原来,从南门广场到东北角的音乐节入口还有一长段距离。

    “我当时就蒙了,找了好久才找到保安,他们却说不清摆渡车多久来一辆,只说要么排队等车,要么绕第一城半圈走过去。”由于不知道发车频次,小赵决定跟着浩荡的人流步行前去。“这一段根本没有路,都是铺着碎石子、沙尘弥漫的荒地,到了入口处再排队取票、入场,到处是人山人海。”小赵抱怨,前前后后挤了快一个小时才进场。

    看到歌迷们的吐槽,野马现场和张北音乐节创始人李宏杰道出其中缘由:“拉长停车场和入口的距离是出于安全考虑,并非没有道理。”他介绍,像Coachella和Roskilde等不少国外音乐节都在远离城市的郊区甚至乡间举行,从停车场到音乐节场地的步行时间,通常都在10至15分钟左右。“这段路程相当于缓冲地带,把参加音乐节的三四万人疏散开来,如果让所有人都在同一个地方下车并且直接入场,很容易出现踩踏事故。”

    不过,李宏杰也理解,歌迷们大老远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还要长时间排队和步行,“难免心里发慌”。他建议,不妨从服务入手,多设置一些明显的路标和指示牌,安排训练有素的志愿者,“就像在机场和火车站,如果每隔50米就有指示牌,一旦遇到问题还有热情的志愿者解答,随时引导随时疏解,歌迷心里就踏实了。”

    纠结

    内场音乐人演出接连“撞车”

    跟着拥挤的人流,小赵总算进了音乐节的内场,放眼望去,草莓舞台、爱舞台等几个相距不远的舞台都在眼前,围着一圈又一圈的人群。舞台下所谓的草坪其实就是荒地,灰尘飞扬,歌迷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各个舞台间艰难移动,寻找自己喜爱的音乐人。人山人海的场地内,还没有网络和手机信号,一旦走散就可能失联。

    音乐节的第一天,不少大咖级的音乐人都在当天登台,但也直接导致节目“撞车”。下午三点过后,草莓舞台上,马頔、宋冬野正唱着《南山南》《安河桥北》,万晓利在旁边的舞台上也要开唱。这边宋冬野还没唱完,人群中就有人议论:“万晓利在隔壁,要不要过去?”“走,要不等会儿结束了就看不见了。”于是,不少歌迷拨开人墙,闯出一条捷径,从草莓舞台穿梭到与它几乎背靠背的爱舞台。还有不少观众纠结不定,在两个舞台之间的小土坡上徘徊。

    不仅歌迷感到节目“撞车”顾不过来,音乐人左小祖咒也遭遇尴尬。傍晚,左小祖咒登上草莓舞台,之前奔向爱舞台的人群又潮涌回来。然而,在唱歌间隙,左小祖咒和台下的热情歌迷却听到重金属乐队——夜叉在一旁声音大作,原来他们正在隔壁的舞台上演出,草莓舞台上的琴声一下被遮盖住了。“那边舞台声音好大。”左小祖咒直言演出被干扰,表情不免有些无奈。

    对草莓音乐节的表演安排不当,恒大音乐市场部宣传总监王毅认为,为了避免浪费演出资源,一般情况下,两个舞台的表演最好不要有超过20分钟的重叠。“在户外举办音乐节,受场地限制比较多,舞台的安排与声场的监控确实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错位

    音乐节不等于演唱会拼盘

    “五一”假期还没结束,关于音乐节的争议就已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有人吐槽交通和环境,扬言“再也不想到香河来”;但也有摇滚“老炮儿”力挺,“一次看到窦靖童、马頔、新裤子乐队太激动”。面对如此两极分化的态度,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其实来源于中国观众对音乐节的认知存在错位。

    “音乐节重在体验,而不是演唱会的拼盘。”在李宏杰看来,户外音乐节对中国人来说是个“舶来品”,不少刚接触音乐节的歌迷还是参照演唱会的模式来看待音乐节。“其实音乐节是为了营造氛围,把平时散落在城市中各个酒吧、小型现场里的乐队集合起来,投放在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音乐演出此起彼伏,触手可及。”

    在李宏杰的描述中,音乐节更像一个社交平台,舞台之下也是焦点:“参加音乐节的人不用像听演唱会一样规规矩矩地坐着,甚至可以带上自己的乐器去现场。因为有共同的爱好,迎面走来的陌生人相视一笑,或者激动地热情拥抱,可能从此就成为朋友。”

    说到此次音乐节的窘状,王毅的心态更平和一些。“之前北京往往在通州举办音乐节,大家习惯了就近参加,不免有游园的性质。这两年受场地所限,北京周边音乐节较少,今年头一次在河北香河举办,歌迷的期望值比较高,遇上交通情况和天气情况不好,自然就会吐槽。”王毅说,等时间长了,国内音乐节的发展环境和运作经验日趋成熟后,情况将会有所改观。

34.9K
猜您喜欢
  • 恺乐被曝和罗志祥藏私情 遭代言厂商狠心“切割”
    恺乐被曝和罗志祥藏私情 遭代言厂商狠心“切割” 恺乐道歉间接认了和罗志祥之间的确有关系  据台湾媒体报道,周扬青和罗志祥9年情断,她不仅...
  • 与杨幂再传绯闻后 魏大勋首更微博不作回应光晒照
    与杨幂再传绯闻后 魏大勋首更微博不作回应光晒照 魏大勋晒照   16日晚,魏大勋在微博晒出一张照片,写道:长腿小魏,并透露这张照片是王大...
  • 萧敬腾讲冷笑话称王菲吃榴莲 谢霆锋反驳:她不吃
    萧敬腾讲冷笑话称王菲吃榴莲 谢霆锋反驳:她不吃 谢霆锋称王菲不吃榴莲  新浪娱乐讯 近日,在《我们的乐队》中,萧敬腾讲冷笑话,笃定地说...
  • 律师解读李晨名誉权案:判决引发舆论造成二次伤害
    律师解读李晨名誉权案:判决引发舆论造成二次伤害 李晨  今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公布李晨一起名誉权案,李晨败诉。李晨代理律所北京星权随后公布...
  • 李菁菁回应被曝与90后老公诈骗千万:从未骗过人
    李菁菁回应被曝与90后老公诈骗千万:从未骗过人 李菁菁李菁菁  新浪娱乐讯 4月17日凌晨,李菁菁在自己的直播间中回应拿了钱不办事,随后不...
  • 韩国首位确诊艺人感染第六天 突转为重症患者治疗
    韩国首位确诊艺人感染第六天 突转为重症患者治疗 郑允鹤  新浪娱乐讯据港媒报道,韩团Supernova的35岁队长郑允鹤上月24日结束日本工作返韩后...
  • 网站首页 | 明星八卦 | 影视 | 电视剧 | 音乐 | 综艺 | 时尚 | 演艺圈 | 热点 | 明星资料
    Copyright ©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娱乐吧 冀ICP备08108040号-84
    欢迎广大网友来本网站投稿,网站内容来自于互联网或网友提供 客服QQ:67650701